close

(二)專業科目

            3. 考銓:郭如意老師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1)上完課後,會對考銓的各章有大概的架構,接著讀恐怖猜題,並寫每題的作答大綱與關鍵字,並搭配法典背誦法條,有考過的地方就在法典畫關鍵字,之後多背並多寫關鍵字就會熟!另外,會從重要章節挑出重要的、記不起來的、不會的地方,寫一份答題筆記。考前三個月則從李齊老師的考銓題庫中,挑101年至103年試題來讀,以再熟悉考點與複習,也讀郭如意的總複習講義,搭配背誦,以檢視弱點。考前三十分鐘從總複習講義中,挑記不起來的地方翻過一遍,並看新近修正條文,以強化記憶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(2)其實這科剛開始讀的時候,也是非常苦惱,有記不起來的問題,直到在批踢踢上看到一篇他是怎麼讀法科的文章,才豁然開朗。文章中寫到法科特別注重構成要件及效果,因此,我想到如果我以這樣的方式寫出每題大綱及關鍵字,是否能有效提升對法條的記憶力?事實證明這樣的方式是正確的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4.心理學:程薇老師、喬伊老師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1)背誦並默寫程薇老師的大表,接著將她的題庫搭配課本與大表研讀,並在題目旁寫關鍵字與專有名詞,並挑出重要章節及不會的地方做成筆記。之後,反覆背誦專有名詞與關鍵內容,一樣是多背幾次就會熟!另外,也補充喬伊老師之舉例及課本內容於課本中,以因應近來越來越多元的題型。最後讀陳克強老師的心理學題庫,以熟悉近年考點與答題技巧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2)這科讀到後來,是對它懷著複雜的心情。讀的時候,很開心,但考試時,卻不一定能寫的出來。因為近年題型偏向實例題,須對基本概念有紮實的底子,才能正確地應用,因此能得到閱卷老師的青睞實屬不易。但是,請勿因此就放棄這科,因為這樣的題目,你不會的別人也不一定會!只要我們能紮實地將各章概念弄懂,並背誦專有名詞與英文人名,所做的一切都不會是白費力氣的。

 

四、總結

     因為已備考超過三年,難免面臨家人或是親戚的異樣眼光,以及屢次落榜的挫敗感,曾讓我多次想放棄,但是,我總是想起程薇老師說過的一句話:「那些打倒我的,將使我更加堅強。」,藉此提醒自己這是上天給的考驗。並在看到考取心得中寫的一句話時:「還沒上榜,是因為你還不夠努力。」,才領悟是自己太有自信,並沒有非常努力,於是開始每天都去補習班報到的日子。而近三次的考試差零點多分就上榜,也讓我備受打擊,在夥伴們的鼓勵、家人的支持下,將屢次落榜的羞辱感化為拼盡全力的心情,並且秉持著每題都不空白的理念,終於在這次上榜了。在此感謝這一路上曾經幫助我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